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学院书记院长畅谈发展目标与重点 奋力书写学院发展新篇章(一)

2020年12月22日 18:40  各相关单位、部门  来源:宣传部 编辑:卢迪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确定了路径,梳理了重点,也为学校改革创新,乘势而上,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党代会上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各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邀请学院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畅谈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与重点。今日推出第一篇。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苏雷:

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顺利开幕,在激发斗志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继往开来的大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自动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大会精神,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争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推动学校及学院各项事业上新水平、上新台阶。在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两大艰巨任务中,全院上下务必统一认识、奋发努力,积极推动实现以学科目标为重心的学院全面发展。

自动化学院党委一定把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学科建设是重点、专业建设是基础、党的建设是保障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切实履行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谱好“把方向、聚人心、谋发展”三部曲,紧紧抓住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契机,坚定不移以创建党建标杆院系为抓手,严格按照“六个必须”的要求,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勠力同心,精准施策,极力推动“六全两化”工作部署在自动化学院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成果,为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达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作出开拓性贡献。


轻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周东斌: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已经胜利闭幕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进步飞速、成绩喜人、催人奋进。大会确立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方向明确、路径清晰,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极具活力、鼓舞人心的美好蓝图。东风吹,战鼓雷,要把这美好蓝图转变为现实,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抓好落实是关键。一是要组织全院师生员工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形成我们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把思政工作谋在远处、落到实处。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大思政队伍建设力度,选拔优秀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指导教师等,结对帮扶,引领示范,共同进步。三是要结合党代会精神,认真谋划、制定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争取在领军人才引育、学科方向凝练、重大成果取得、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飞跃,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书写高水平学院新篇章,为实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应用数学学院院长 王振友: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应用数学学院全体党员和全院师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与交流,统一思想和行动,奋力开启数学学科的发展新征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任务上来。

结合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学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把数学学科建设列为学院发展的重点工作。

学院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数学理论与产业发展的交叉融合,使数学学科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出基础性支撑作用。确定了学科发展的具体目标:首先,三年之内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次,在实现第一步目标基础上,再奋斗五到十年,将数学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学科;再次,努力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为了完成发展目标,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面对形势与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院依据全国及我校主流科研方向,扩大学科宣传,深入实施“人才提升计划”,形成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为优势方向的学科体系和科研队伍;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的需求,继续加强基础数学、运筹学(优化)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发展,形成应用与交叉研究作为主要生长点的学科新格局。最后,以评促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提高数学学科在全球排名。


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 胡飞:

我校设计学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三年稳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今年更是位列全国前5%、广东第一。专业建设上,已成为广东省本科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平台建设上,建有9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6个国际和地方共建产学研平台、3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平台;科学研究上,近6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9项、全国第一。

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在实践新范式、教研国际化的基础上,更加着力建构广东工业大学“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的“新桥梁”。一方面,以设计学为主体,集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技术,支撑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构建“新工科”设计的研究体系;另一方面,以设计思维为纽带,促进设计学与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体育学等交叉融合,探索“新文科”设计的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郑鹏:

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的畅想是:时不我待,涵养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浇灌马克思主义学科枝繁叶茂,双轮驱动学院快速发展。

一方面,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处理好三对关系,建设好三个课堂:第一课堂,处理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安全与内容形式生动性多样性的尺度关系,提高教学质量,建设省级精品课程;第二课堂,处理好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协同关系,推动“工科元素”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第三课堂,处理好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心同向的融合关系,打造校内“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思政学堂”等品牌,拓展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重点基地建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东美术馆等校外教学资源和共建基地。

另一方面,融入极具工科底色的“新文科”理念,推动马学科建设和研究工作。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研究方向,以高标准推进学科点建设。3-5年内,建设好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硕士点,协同建设“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政务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协同孕育二级学科博士点,积极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