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学院书记院长畅谈发展目标与重点 奋力书写学院发展新篇章(二)

2020年12月25日 09:59  各相关单位、部门  来源:宣传部 编辑:卢迪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确定了路径,梳理了重点,也为学校改革创新,乘势而上,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党代会上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各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邀请学院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畅谈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与重点。今日推出第二篇。


机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张永康: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对我校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巨大的推进作用。机电工程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学科所在学院,更应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科研方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机械工程学科和机械制造学科的重点团队带头人作用,优化科研队伍,推动以“电子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为三大研究方向的大团队建设,承担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培育相关领域大成果,进一步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为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

教学方面,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依托科研团队,建设产业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展览会,接触科技发展前沿,形成以产业学院为载体,展览会为抓手的培养模式,推进新工科本科教学改革,培养眼界宽、格局大的人才;同时,根据专业设置,推进不同学科科研实验室与本科教学实验室的融合,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研究并参与其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美好蓝图,机电工程学院也将积极主动响应党代会号召,坚定目标、创新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张德鹏:

通过深入学习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对报告中总结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全方位的、跨越性的成绩感到自豪;对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以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感到振奋;对报告明确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感到责任重大同时又充满希望。

党代会明确未来五年“六全两化”的重点任务非常全面及时,譬如提出全面提升学科水平方面我感受非常深刻,作为管理学院的执行院长,我一直重视管理学科在学校学科群中的所处的位置以及作用。一个国家,没有现代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优秀传统和人文精神,不打自垮。广工作为工科特色鲜明的学校,其发展也离不开人文学科的支持。胡钦太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探索人文学科与工科相结合”“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等设想,我非常赞同。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学科之间的壁垒逐渐被打破,学科交叉、学科融合成了新趋势。工科与经济管理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科学技术发展要充分考虑人文社科领域,人文学科的发展也需要拥抱新科技。推动工科与人文学科交叉融合,本质上是强调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融合。要推动人文学科与工科相结合,必须寻找学科融合的突破点。以管理学科为例,我校工科所积淀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如何与管理学科研究的商业模式有机结合,形成既立足学科前沿,又能引领产业发展的学科融合硕果;同时,促进学科融合,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可以在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科研项目合作、考核评价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优势叠加效应,实现工科和人文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卫平: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确定了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对建设一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了战略指导和重要遵循。

自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省高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环境科学/生态学科进入ESI前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学院整体进入学校第一梯队,本科生升学录取率多年位居学校前列,高水平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高水平党建,建高水平学院,育高水平人才。党建方面,力争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省级组织生活案例、省部级党建思政类课题、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学科建设方面,至2025年,环境科学/生态学科稳居ESI前1%,第六轮学科评估获B+,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获得国家级平台和奖励。人才培养方面,力争本科生升学录取率率先达到在校生总人数的30%以上,推动学生在创新创业、高水平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显著性成果,学风教风得到进一步改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 钟兆明: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是学校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主题鲜明、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院上下积极学习、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学校党委确立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紧跟高质量发展主线,主动融入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

首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建筑类学科发展特色、专业培养特点,努力打造思创融合、专创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满足国家和社会在建筑、规划、园林专业领域的各种应用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其次,学院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将教师个人提升发展与学院、学校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扎实做好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再次,学院要强化工科优势,突出文科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主动破壁寻求学科交融,推进硕士点、博士点建设,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将以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学术活力、提升学科水平、助推学生成长,为建设“省内有话语权、大湾区有影响力、全国有知名度”的建筑学院而不懈努力奋斗,为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物医药学院执行院长 赵肃清:

生物医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凝练学科方向,已新增设“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在巩固提升制药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新增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打造生物医药学科特色,坚持“以赛促教、科创兴院、全员育人”的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首次获得广东省药监局的3个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其中1个正冲刺国家药监局的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与企业联合研发新冠肺炎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实现产业化,甘氨酸抗体和检测试剂盒专利实现转让。

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学院将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及“六全两化”发展重点,自觉对标国内国际一流生物医药院校,瞄准国家“健康中国 2030”战略、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需求,紧抓学校医工结合战略发展机遇,坚持立德树人,以努力新增“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学科发展突围方向,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制药工程一流本科专业优势,带动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协同校内工科和理科资源,促进“新工科”“新医科”的交叉融合,构筑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需求人才培养高地;以科学研究为驱动,依托化妆品国家和医用检测试剂、生物制药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主动对接国(境)内外优质高校和企业资源,进一步加强“生物抗体、肿瘤及代谢疾病药物、药食同源”的研发与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价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科研创新及服务社会能力。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史育群: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本次大会是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以及学校发展重要关头召开的大会,意义深远。党代会报告总结了八年来学校的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显著提升,同时也总结了学校办学的三次历史性跨越。提出了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同时,确立了未来五年重要任务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我的深切感受是“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坚定信心、全力以赴”。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开创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在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上,作出国际教育学院应有的贡献。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