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机关部处负责人畅谈工作目标与重点,以新的更大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五)

2021年01月06日 19:48  各相关单位、部门  来源:宣传部 编辑:卢迪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确定了路径,梳理了重点,也为学校改革创新,乘势而上,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党代会上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各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邀请学院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畅谈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与重点。今日推出第五篇。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 刘强

“十三五”以来,学校大力实施“强师工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未来五年,人事处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管人才,科学办学,深入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强高端、优结构、重改革、增活力”的思路,引育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聚集和成长的环境,构筑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人才队伍,形成全面完善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人才发展体系,促进一流学科和团队建设,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为实现广工大创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黄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全方位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层次指明了方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坚持全球视野,以提升办学质量为出发点,秉持“一国一策”理念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加强与英国、美国、澳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大学的项目沟通,探索与国外合作院校开拓后疫情时期的联合培养,开拓2-3个实质性的本硕、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选择,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二是建设包括线上线下结合的学生交流交换、课程体系和科研项目等全方位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坚实基础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进一步推进中巴人工智能中心的实质性建设,将巴方产业升级需求与广东省人工智能优势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师资培训、硕博士联合培养等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四是完善中外合作办学机制,依托优势重点学科开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水平。五是加强海外引智,组织申报各类引智项目,邀请一批高端外国专家来校讲学和进行科技联合攻关。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 方岩雄

根据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未来五年“六全两化”工作重点以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继续科学规划学校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科发展和创一流本科的总体规划为出发点,从实验室安全环保、实验室动态管理、大型仪器共享开放等方面统筹规划。

以完善实验室安全建设为实验室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继续细化实化危险源、项目评估、实验用房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逐步把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纳入教学体系。

以实现实验室动态管理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的《广东工业大学院级用房管理办法》出台并实施,以新的实验室用房收费标准为杠杆,动态调节实验室资源更加有效分配。

以建成大型仪器设备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根本手段。强力推进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的建设,建立网络化公共平台,实现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动态监控和管理。同时,健全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购置论证、共享调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标准,合理布局、提升开放水平,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率。


后勤管理处处长 刘怡军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水平。其中重点提到,要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加强后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未来五年,后勤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心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平安后勤、规范后勤、智慧后勤、廉洁后勤、育人后勤、文化后勤等“六个后勤”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专业化改革,持续改善校园民生福祉,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冯广

本次党代会总结和回顾学校2013年以来取得的成就,确立了未来“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的学校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两化”为国际化与信息化。把信息化列入学校发展战略,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过去五年,乘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春风,学校在信息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办公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国首家5G+智慧校园建设,网上办事大厅、蕴瑜课堂和智慧课室等应用对学校的教学与管理发挥了重大作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对学校信息化十三五案例全国推广。

未来五年,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沿着党代会提出的“新基建”“新架构”和“新中台”战略路线推进学校信息化发展。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以建设“智慧广工”为目标,建设无所不在的下一代计算与网络服务,通过构建学习空间、科研空间和服务空间,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提供精细化的信息服务,积极培育产业与生态圈,力求我校信息化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