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柯婷:以爱护航,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2019年11月19日 11: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朱小翠

柯婷,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曾获2016年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四届全国高校铺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华南赛区)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40余项。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获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所指导的项目4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 “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6项。

说起做辅导员的经历,那得从我读书那会谈起。读研期间,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担任了学生兼职辅导员,帮助一名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学生从绝望到成为一名英语教师,这个过程让我切身体会到辅导员这个职业的价值。毕业之后,本该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我遵从内心的选择,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成为一名辅导员,从此便与辅导员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是我入职第七年,很多人问我,你已经到年限转岗,为什么还不转岗?曾经也有符合我职业规划的岗位向我抛出橄榄枝,我也彷徨过、犹豫过,但最终我都选择听从内心的召唤,那就是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

对话云端

“碎碎念“指引学生方向

2012年,微信公众号开始成为学生每天读取信息的重要途径,我意识到辅导员的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得在哪里,我要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

于是,在2014年6月,我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柯导碎碎念”,从日常小事到校园话题,从社会热点到时事政治,从答疑解惑到思想引领,无一不答。一天深夜,正在编辑推文的我收到微信公众号后台一条求助 :“柯导,这个世界很美好,但我可能永远看不到了”。求助的学生叫小唐,刚被确诊为右眼角膜异常,医生建议对双眼进行眼角膜移植,这笔费用对于准备迈向社会但家境困难的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安慰他开导他,并迅速借助微信公众号发起爱心募捐倡议,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手术很成功,恢复视力的他也顺利找到了工作,他强烈要求要通过平台发布他的感谢信,他写道:“是你们,使我重拾希望,让我能够勇敢地面对疾病。”没想到,平台意外成为学生的爱心集聚地,引导学生帮助他人,感恩社会。公众号运营五年来,从一开始简单的发布通知,到成为学生答疑解惑和求助的地方,超乎我的预期。借助这个平台,我得以更快、更多地发现学生潜在的问题,也更及时地在他们迷茫无助的时候给他们支持和帮助。

如今,“柯导碎碎念”平台已经成为我与学生交流互动、引领价值观的桥梁。后台累计留下学生和家长六百余条留言,学生说:“柯导,尽管我已经毕业,但你的微信公众号却让我感觉仍在美丽的校园中”;家长留下支持:“柯老师,您好,感谢有这样的交流平台,谢谢你们”。

我愿做学生无处不在的青春摆渡人,用碎碎念的方式,在云端,在身边守护着他们。

勇立潮头

思想引领扎根中国大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让工科生运用技术去实践、锻炼,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社会服务当中?

2016年寒假,我和我的同事带领“情暖万村”医疗支教云平台公益实践团队走进贵州毕节的多所卫生院。抵达第一家卫生院,所看到的环境让我们揪心,接待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每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县里面接受培训的机会屈指可数,许多急性疾病卫生院都没法解决。他说:“平台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为医务人员技能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次实践让学生切身体会到了所学知识的力量,学生队长小谢说:“看到医护人员们使用我们的平台,比看到平台在大城市医院被使用还要开心还有意义。”

回来之后,学生们又招募了新队员对平台功能进行改善,并再次出发,连续两年, 4个寒暑假,我们走访了广西龙胜、广东梅州和潮汕等地16个乡镇医疗卫生院,共建医疗云平台支教点6个,中国青年网、汕头日报、毕节网、乌蒙新报和五华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对此做了报道。意外的是,项目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这次的实践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我要带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使他们的技术成果服务社会、服务于人民。

我和我的同事因此组建了“匠心创梦”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每一年,我们都指导学生运用最新研发成果服务基层,使更多人受益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

我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引导更多的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带领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春风化雨

真心陪伴成长成才

入职以来,我先后获得“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各类荣誉40余项,最让我引以为傲的,却是一个没有官方认可的奖项。2014年7月暑假,超强台风“威马逊”席卷我国南部沿海地区,为了确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家里受灾情况,虽然是假期,我还是挨个打电话询问,没想到这个举动被学生牢记在心。在2015年校学生会发起的十大特色老师评选中,学生自发投票推荐我为“最暖心老师”,这个称呼没有奖状,但却是我心目中最有分量的一个奖。

辅导员的工作看似平凡,却带着铸魂的使命。你和学生的每次谈心谈话,你对他的每一次关怀帮助,都将在他身上埋下一颗种子,生根、发芽,最终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还记得有一天,我上完课回到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有一袋水果,里面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亲爱的柯导,真的辛苦你了,尤其是我这样问题多多的学生,真是让你费尽心思,感谢你一路的帮助与关心!”原来是小梁,这个曾经让我很费心的学生。因厌学而休学的他在复学之后来到我所带的年级,一开始,他拒绝和我交流,他说:“老师,你不要再管我了,我是成年人了,我会对我的行为负责”。他越这么说,我就越要管着他。我每天给他电话,询问他有没有去自习,时不时约他到办公室聊聊学习情况,慢慢地,他开始主动和我交流,这个过程我见证了他的变化和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修完挂科的课程顺利毕业,还在今年成功考上了本校研究生。我想,我应该成功走入了他的内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辅导员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是最有温度的。小莉是一名新疆生,才刚刚适应大学生活的她,突然接到了母亲去世的噩耗,这对于单亲家庭的她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她依偎在我的肩膀上,边哭边重复着那句话:“老师,我没有妈妈了,我没有家了,我没有妈妈了,我没有家了。”泪水在我的眼眶打转,但我需要给她力量,给她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支持。我说:“小莉,妈妈走了,不在了,但她在另外一个世界也想看着你开心、幸福。你还有我,还有同学,还有很多关心你的老师,这里就是你的家,我们一直都在,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我决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克服一切困难。我组织成立了“爱心小组”,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她,关心她。慢慢地,小莉回到以前爱笑的模样,也顺利补完所有挂科课程顺利毕业,拿到毕业证书时,她兴奋地给我发来微信。毕业前的座谈会上,她抱着我哭,说了不知道多少次谢谢,但我知道这次她是喜极而泣。

我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用平凡的365天,去坚守学生未来不平凡的365天。

相互成就

彼此见证闪光时刻

七年来,我邂逅了2229个朝气蓬勃的生命,见证了他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和学生互相成就着彼此,没有他们就没有我所取得的成绩。

我感恩,每年的节日,都被人惦记着。

我欣慰,参加学生的婚礼,见证他们成家立业的时刻。

我自豪,培养的学生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入伍参军保卫祖国,有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有进入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总决赛,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还有学生和我一样成为了一名辅导员。

在这个岗位上,我并不孤单,我还有一群志同道合,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战友们,我们在这个平凡但离梦想最近的岗位上,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灵魂激荡灵魂,以梦想成就梦想,为学生的成长助力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愿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同行,用热情和智慧点亮学生的理想,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