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黄旭民:以奋斗致青春

2019年11月19日 11: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朱小翠

黄旭民,本硕博均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目前为学校博士后科研人员。获评全国首批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面发展类提名奖”。获3次国家奖学金。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工人。从2009入校成为一名本科生,到读研、读博,再到今年7月博士毕业,选择留校成为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我在广工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10年青春:从一个初来乍到的“愣头青”,到一个目标明确的科研工作者,我收获了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收获了老师的悉心培养与关爱,还收获了宝贵的团队精神与情谊,也更加坚定我一颗奋斗报国的心!

学霸?

其实我也曾是学渣

很多同学看完我的简介,会给我贴上“学霸”的标签。其实,我也曾是一个差点辍学的“学渣”。

小时候,为了更好的生活,父母常年四处打工,我从小就跟着他们东奔西走。直到8岁,才入读小学一年级。那会,出租屋还没有通上电,为了省蜡烛,我时常在附近的路灯下完成功课、阅读课外书籍。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我想尽方法勤工俭学,放学就去工厂做手工活,晚上还跟着邻居的哥哥姐姐到公园卖冰棍。就这样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我的成绩很快就“吊了车尾”。初三刚开学,班主任把妈妈叫到学校谈话,嫌弃地说道:“你这孩子还能不能继续读书呀,实在不行,就尽早退学吧。”

妈妈回到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爸妈这辈子就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过,我们也尊重你的选择,要是你不想读了,就先带你到附近工厂打打零工吧……”

是继续念书,还是退学务工?趴在窗边,看着街上来往的人群,想起工厂中单一、机械的流水线作业,我陷入思考,现在退学真的能改善我们的生活吗?以后呢?在无限循环的简单动作中度过一生,是我想要的人生吗?

翻开我仅有的几本课外书,把最喜欢的故事又读了一遍:家境贫寒却“凿壁偷光”专心学习的匡衡、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为革命勇于牺牲的狼牙山五壮士……他们同样出身平凡甚至历经磨难,但也凭借一股信念和满腔热血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我呢?为什么不行?那一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我的胸口燃烧,我要马上告诉父母:我要读书!我要凭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成就未来!

所谓学霸,

不过是脚踏实地的奋斗

之后,我便以勤补拙,学习成绩慢慢地提高,2009年顺利考入广工。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我清楚地知道,这不是高考后的解放,而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我延续了高中的学习习惯,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步、早读,晚上11点才回到宿舍,平均每天学习12个小时。为此,我的舍友常调侃我:“嘿,哥们,你是来读大学的?还是继续读高三的?”我的答案是,我是来奋斗的。我可以不成功,但必须要成长,成长就要学会吃苦,这样才不会辜负父母的辛勤供养!

大一,我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由于知识储备不足、经验不足,最后,我们甚至都没能按时上交参赛作品!但我们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努力。当完成作品的时候,我们比拿了比赛第一名还开心。比赛虽然失败了,但我们体验了发现问题、寻找方案、解决问题的全过程,更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大学期间,我的平均绩点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等奖项。毕业时,我选择保送本院的学术研究生,继续深造,并于研三通过硕博连读计划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走上了科研的道路。

自胜者强,

自强者胜

研二的一天,我和师兄弟们做完实验,聚在一起看“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看到80多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始终奋斗在科研的一线,当他上台领奖时,我深受感动:有个游戏叫“王者荣耀”,在我心目中,这些科学家才是真正的“王者荣耀”!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迅猛,但在很多核心领域,诸多关键技术上依然被发达国家 “卡着脖子”。每每与师兄弟聊起这些话题,我总感到焦虑,也愈发认识到,科研不应只是一种谋生手段,我应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那么,我们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团队老师时常教导我们,科研工作要孜孜不倦、不留余力,来不得半点马虎,没有什么“可能”“也许”和“差不多”,一定要“百分百”。2017年夏天,我的导师余荣老师提出,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融合新技术,打磨高性能方案,完成高水平论文的写作。由于技术难度大,要求高,时间还特别紧,只有半个月就要截稿了,好几位同门都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婉拒了老师的“邀约”。老师找到我时,我既感激信任又倍感紧张,但我转念一想,年轻就是要敢拼敢闯,不逼自己一把,哪里知道自己行不行?于是我壮着胆子接受了挑战。接下来就是全力以赴,就是拼搏奋斗!通宵达旦14天后,我终于完成写作,记得刚刚论文一提交成功,整个投稿系统就关闭了,真是惊险!最后,论文顺利在SCIⅠ区成功发表。回过头来,真感谢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正因如此,我深刻体会到了奋斗的意义,那便是: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近年来,我累计发表26篇SCI/E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SCI高水平论文(含一篇导师第一,学生第二),总影响因子近50。今年,我联合导师,以项目第二负责人的身份,申请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进入紧张的博士阶段,其实我也尝过实验测试失败、论文投稿被拒、开题被质疑的滋味。幸运的是,我的身后有一支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团队。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学科带头人,谢胜利老师常常教导我们“天道酬勤,宁静致远”,无论每周多忙,谢老师都会抽出一下午时间按时参加团队的博士讨论班,听取每个人的科研汇报,为每个人指出问题,剖析可能出现的技术难点及解决思路。团队的老师始终以身作则,带着我们一起拼,与我们共奋斗、共成长。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影响着我。

2016年,我担任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时,便想着如何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的作用,把一份知识变成十份知识?于是,我带领博士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共建,组织高年级博士生为大一、二学生进行专业方向科普,介绍技术现状和提高专业认识;协调一部分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科研项目,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引导他们进入科研的大门。我希望透过我的这些微小举动,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踏上科技报国的道路!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十年来,广工大守护了我的成长,我也有幸见证了广工大的高速发展。这会,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时期,处于举全校之力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阶段;我已从“小鲜肉”变成“老腊肉”,从青涩学子成为科研工作者,从一名见证者成长为一名参与者、建设者,深感荣幸!

但我依然是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