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西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梦想

2019年09月30日 14:50    来源: 编辑:朱小翠

杨晓华,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2017年8月-2018年7月,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团委,并担任2017年广东省新疆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其相关工作和事迹曾新华社、中国青年网喀什日报等媒体报道。她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2019年广东省春节团拜会和2018年喀什地区五四青年座谈会,曾2017-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第七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第六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银奖广东工业大学校园十大青春人物。

她怀着满腔热情,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志愿服务新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与担当,主要事迹如下:

一、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一)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杨晓华在担任伽师县西部计划项目办联络员期间,扎实推进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西部计划项目产生实效。

加强日常管理,热心服务暖人心。通过密切的电话联系走访志愿者服务单位、宿舍,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探望生病住院志愿者帮他们办理医疗保险报销;重点关注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的志愿者2018年春节期间特别慰问留疆过年的志愿者为志愿者修理自行车、缴纳暖气费……类似的故事,杨晓华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展实效。她认真地学习西部计划的各项规章制度,反复研究,分类整理,在工作例会中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她还制定了周末请销假制度志愿者每月考核制度志愿者服务单位考核制度服务单位申请志愿者制度,完善了当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制度,实现了管理期间零事故。

深入情感交流,提高队伍凝聚力。为增进志愿者间的感情,经常借助志愿者生日或节日,组织生活聚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与佛山青年团交流会、新老志愿者交流会、庆国庆升旗仪式元旦青年联谊活动福利院敬老院幼儿园开展爱心服务等。

更新管理信息,服务留疆志愿者。在留疆志愿者联系方式大多变更的条件下,杨晓华广泛发动资源,尝试各种联系方式,与40名留疆志愿者取得联系,并信息,更新留疆志愿者信息库积极为留疆志愿者服务,更换志愿者服务证、转移党组织关系、补办结束服务期材料、落实考研加分政策等

二)服务当地群众

为更好服务群众,她经常与群众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群众一起劳动学习生活一起摘西梅、摘棉花、喂牛羊、铲雪到农民家做客时,他们拍全家福。到集市去时,给农产品拍视频宣传。此外,还利用下班时间,为邻居姐姐、门卫保安叔叔辅导国语,提高他们的国语水平。

(三)服务当地青少年

聚焦思想引领夯实团工作基础。杨晓华负责伽师县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多次下基层宣讲团代表选举知识,规范选举流程,保障当地青年的选举和被选举权。她负责开展全县2016-2017年团员核查工作时,通过核查每一份档案的土办法,彻底解决全县团员底数不清问题,3307名团确定了团员合法身份,为开展团工作奠定了基础。先后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培训基础团务知识16次到伽师县二中给青年学生上团课给返乡大学生宣讲一带一路”政策;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县祭奠烈士仪式到乡希望小学发放“平安希望”奖学金49000元等等。

以真心谆谆教诲,用爱心陪伴成长。她利用下班时间为小学生夏合娜孜辅导功课,并推荐她参加伽师县元旦联谊会演出。夏合娜孜的班主任发短信给杨晓华:“认识你之后,我发现这孩子脸上自信多了。”推荐小学生姑丽尼格尔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团代会开幕式上献词,亲自给她培训演讲技能。杨晓华还利用业余时间,教授伽师县第一小学留宿学生摄影技能为他们讲英雄故事等。

二、组织“红领巾”小课堂,促进当地国语教育

在寒假期间,县团委决全县12个乡镇27个行政村开展为期15天的“红领巾”小课堂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促进高校资源服务于乡村群众。于是杨晓华主动放弃回家过,留在当地负责项工作。

为确保红领巾小课堂的顺利开班,她与乡镇团委、大学生老师进行多次研究她主持召开了全县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完成工作部署亲自下基层对9个乡镇10个行政村进行督导,实地了解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撰写调研报告除夕仍坚守工作岗位

用足政策,利用上级资金约一万元,为小课堂购买了一批彩绘注音的教材主动申请资金约两万元,大学生老师发放补贴、表彰先进和解决困难。对大学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她都能及时回应,妥善处理。

她带领返乡大学生设计学好普通话,放飞梦想”的国语课,覆盖9个乡镇的“红领巾”小课堂。通过展示大学生活、讲述梦经历、贴梦想墙等方式,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他们纷纷表示要学好普通话,考上大学喀什日报报道了此次活动

主持召开了伽师县寒假“红领巾”小课堂总结表彰会议,参加的大学生200多人,对于推广“红领巾”小课堂,提高返乡大学生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责任具有深刻意义。

本次“红领巾”小课堂活动,累计惠及中小学生2357名和返乡大学生69名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新华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伽师县“红领巾”小课堂,并发表在内部参考上。她当时还特地问记者:“习近平爷爷可以看到吗?”当记者回答说“可以”的时候,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杨晓华的工作得到喀什地区领导的肯定和赞扬领导在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共青团喀什地区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她的工作经验。

三、展示祖国美好蓝图,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

杨晓华非常重视打开乡村孩子的视野和格局她组织2018年佛山伽师两地青少年手拉手活动(下简称佛伽手拉手活动)

组织制定活动营面试方案,通过召开营员家长会、组建家长群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让家长感受并参与其中,通过影响一名营员影响一个家庭,拓展活动成效。

她还组织为期6天的营员培训,开创性安排军训、武术学习、才艺练习、礼仪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成果演出等内容,对营员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了综合素质;她担任礼仪课、爱国主义教育课老师,创设“佛伽”交流营文明礼仪十四条,并通过书信跟营员进行交流,引导他们立志、成才。

在行程安排上,她增设搭乘高铁、地铁、夜游珠江,参观大学校园、佛山祖庙等内容,让孩子们充分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成就。

2018年6月5日-11日,带领新疆伽师县50名小学生赴广东进行交流。有位孩子在飞机上问“老师,我是在做梦吗?没想到我也可以坐飞机。”确实!对于一个出生在贫困家庭的新疆孩子来讲,这简直就像做梦一样活动对孩子们影响深远,真的会改变他们的一生。伽师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在广东的照片,不约而同地发出欢迎广东的人民来伽师做客,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两地青少年万里手相牵的动人故事得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四、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杨晓华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并分享她在辅仁读书会思政课教学实践平台的成长故事,力争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校外,2018年4月9日-22日,杨晓华作为新疆西部计划宣讲团成员到广东、上海10余所高校进行宣讲,覆盖人次近4.6万人各高校媒体也纷纷报道杨晓华的事迹有些同学听了她的宣讲表示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校内,她还在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女生节闭幕晚会,高分子材料工程党支部广东工业大学西部计划座谈会思政课堂,辅仁读书会思政课教学实践平台等处分享她的经历,在青年学生中间引起强烈的反响。

杨晓华深爱祖国,砥砺家国情怀,她敢于接受艰苦基层锤炼,勇于服务西部茁壮成长,善于扑下身子融入群众,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梦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挥洒青春热血!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