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王成勇:勇挑重担,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疫一线

2020年11月26日 10:09    来源: 编辑:朱小翠

“作为科技工作者,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面前,要响应国家号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我校)副校长王成勇教授这样说。

王成勇教授在“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议上作技术总结汇报

鼠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人们欢度春节的脚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还有一群不惧风险,积极促进复工复产的科技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工业大学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王成勇副校长就是其中的领跑者。

面对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用品紧缺的被动局面,王成勇教授带领团队与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超声振动辅助加工深化产学研合作,紧急协同深化升级超声波加工技术,协同推进复工复产,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汇专科技生产的口罩机核心功能部件——超声焊接系统产能,并在四月底助力汇专科技超声焊接系统日产能超5000套。同时,王成勇教授带领团队不断深入研发,改进后的系统不仅实现了全自动化焊接,效率提高了40%,还同时适应多种机型和医用防护材料的焊接。短短3个月,汇专科技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口罩超声焊接系统供应商,助力全球近5万台以上口罩机高效生产,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有力贡献。

王成勇教授团队前往汇专科技调研

抗疫期间,王成勇教授积极参与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及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别开展的抗疫产品制造装备的团体标准制定,2月至5月在全国先后率先研制发布4项团体标准,其中起草制定“T/GDMES 0015—2020《超声波焊接设备 口罩机用焊接机》”与“T/GDMES 0016—2020《超声波焊接设备 热塑性织物用焊接机》”两项团体标准,参与制定“T/GDMES 0011—2020《防护服贴条机》”与“T/GDMES 0012—2020《全自动口罩机》”两项团体标准。

制定标准是十分重要的,任何一种产品和装备的制造生产,必须标准先行。标准先行起到了指导和监督的作用,保证了产品制造和装备生产的高效运行,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和装备要领先,当前抗疫产品和制造装备要走向世界,标准先行更为重要。这4项团体标准的率先制定和发布在全国制造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为提升医疗物资制造装备的质量、规范行业发展、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广大用户对产品制造质量检验提供了依据,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四川、江西等省市企及行业组织和企业纷纷来电咨询提出合作或采用这4个医疗物资制造装备的团体标准。通过将科研成果标准化,有力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也取得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成勇教授参与口罩机团体标准制定会议

王成勇教授参与研制的两款抗疫新产品均通过了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的新产品鉴定。其中,“智能数控超声焊接系统(平面口罩机专用)” 项目研发了用于平面型口罩机的智能数控超声焊接系统,能够进行自动搜频追频,智能适应不同产品类型,解决了大规模生产下超声焊接工序与超声焊接工艺适配性问题,具有智能、高效、环保的特点,有效保障了口罩大规模生产焊接的质量。“智能数控超声焊接系统(KN95口罩机专用)”项目研发了医疗防护用品大规模焊接专用智能型自动搜频跟频超声发生器与超声焊接系统,实现了多品种多规格医疗防护用品的超声焊接;研发了超声焊接装备核心部件材料热处理工艺等系列制造技术,实现了超声焊接装备等系列核心部件的大规模制造及高可靠应用;提出了系列焊接工序与超声焊接工艺匹配优化原则与焊接工艺,保障了口罩生产过程中焊接的可靠性。

“智能数控超声焊接系统(平面口罩机专用)”与“智能数控超声焊接系统(KN95口罩机专用)”新产品鉴定会议

王成勇教授负责的两项抗疫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项目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大规模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用超声焊接关键技术与装备” 项目研发了超声焊接装备模块化协同设计及制造技术,解决了大规模生产下超声焊接工序与工艺适配性问题,实现了多品种多规格医疗防护用品的超声焊接;以及研发了超声焊接装备核心部件材料热处理工艺和大规模柔性化精准装配技术,实现了超声焊接装备可靠大规模制造。“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重点研发专用于生产平面口罩、N型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包括防护服贴条机、全自动口罩机、超声焊接机、虹膜测温仪等制造关键技术和相关装备。借助本项目研发设备生产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不仅满足了国内的需求,还远销海外,在国内国际防空战场展现了广东机械制造的力量,为全球疫情防控大局提供物资保障。

“大规模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用超声焊接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议

“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议

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生命,在这次国内国际疫情防控战场上,王成勇教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身心带领团队投入到超声焊接系统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装备的研发中,展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为全球疫情防控大局提供设备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