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通知  往届党代会  先进典型 
 
第三次党代会
 

我校第三次党代会2010年年会召开

2010年06月25日 11:4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网络中心

    6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2010年年会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领导苏一凡、张湘伟、刘大允、陈韶、章云、陈立中、张力、郝志峰、张光宇、骆少明、王成勇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张湘伟同志主持,党委书记苏一凡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集中精力共谋科学发展》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大允同志代表中共广东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推动我校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报告。
  本次大会是我校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的第一次年会。为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学校党委在推行党内民主建设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有效的探索,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及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和《广东工业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今年开始召开我校党代会年会,是对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是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大举措。
  会上,苏一凡同志作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回顾与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工作的新进展和新经验;对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找出我们工作的不足与差距;进一步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集中精力共谋学校科学发展,努力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
  报告首先回顾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苏一凡同志指出,自2007年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与促进校园和谐的主线,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斗,在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可喜的成绩:一是学校发展步入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轨道,各项事业稳步推进。近三年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打造强势本科教育,努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较好地处理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三大关系,即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使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工作中得到较好体现;二是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谐校园建设成效明显。学校深入推进校务院情公开工作和住房货币分配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并使教职员工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同时,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校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机关工作作风有了较大改进;三是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党建创新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认真贯彻执行;以保障党员权利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党内民主;以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为内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新进展;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重点,构建教育、预防和惩治三位一体的反腐倡廉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富有成效和特色;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开创新局面。
  报告还提出了今后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苏一凡同志强调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为主题,更加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以质量为生命,以特色求发展,打造强势本科教育品牌,促进学校工作进一步朝着内涵式发展方式继续转变;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党委执政兴校能力,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后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向前迈进。要认真总结十一五成就与经验,启动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以“211工程”学科及重点学科建设依托,积极推进高起点、全方位、多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促进学科发展上新水平;构建有广工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使“强势本科教育”成为学校的品牌;抢抓机遇,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优化校园环境;扎实有序地做好迎接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各项工作。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和方法;夯实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和扩大党内民主;开展以提高执行力和监督力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校宣传和舆情管理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创新群团组织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会上,刘大允同志作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并对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始终坚持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要围绕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建设;三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各项决定;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与会的党代表和列席人员听取和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并对学校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委会进行了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显示:党代表和列席人员对学校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委会的满意度高,其中党代表对学校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委会的满意度分别为96.5%和91%,列席人员对学校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委会的满意度分别为100%和96.7%。
  本次年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张湘伟校长所作的学校校情通报,听取了郝志峰副校长所作的学校住房分配工作情况通报,听取了财务处魏良华处长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应到正式代表246名,实际到会代表212名,学校部分老领导、各民主党派、侨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政府参事、有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共51人列席参加了会议。



 

关闭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件通知 | 往届党代会 | 先进典型 

Copyright © 2020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